虛手與計算地盤part.4

虛手與計算地盤part.4

上一篇計算地盤教學很認真看的爸爸媽媽,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到一個小問題,就是在黑棋地盤中有兩顆白子,怎麼黑棋不去吃他就虛手了啊?這樣比賽不是還沒下完嗎?
圖1:咦?還有兩顆白棋好吃耶!

答案是:不用去吃,因為那兩顆白棋已經是「必死子」了
圖2:假如白1想跑...

圖3:黑2再吃就好了
所以這兩顆白棋,是不用去吃的,可以直接虛手。多花一手棋去吃他的話,到時候計算地盤黑棋就少了1目,反而損失了。

但是要注意的是,小棋盤程度的小朋友,如果真的花了一手棋去吃這兩顆也沒關係。

原因一:基礎、入門、初級的教學以吃子為主,所以有吃到棋子都符合教學目標,也無需去跟小朋友解釋吃了會少1目等等原因,因為太複雜了。到了中級程度「數子法」課程,老師都會仔細的解釋一次。

原因二:小棋盤程度的小朋友,會有許多次不注意就被對手偷吃的經驗,對小朋友來說「雖然看起來好像死了,可是怕不小心又被偷吃回去了,算了,還是把他吃掉比較保險」,這是小朋友最常發生的對局經驗,所以如果基礎、入門、初級程度的小朋友,去吃了「必死子」也沒關係。

我們就用同一個形狀,來看這個例子:
黑棋知道兩白子為「必死子」因此虛手,虛手後白棋下在白1
圖4:如果白1下這裡...

小心,兩顆黑棋危險了
圖5:小心!

這時候可不能在虛手囉,一定要黑2趕快吃掉兩白子 
圖6:吃掉就解決危機了

是不是有點難呢?「必死子」到底能吃或是不能吃,需要靈活判斷,有的時候連大人都會搞不太清楚,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讓孩子自由去創造棋局。在小棋盤的程度,吃到棋子是最開心的一件事,就讓孩子盡情的吃吧,如果吃錯棋子吃虧了,多吃幾次虧自然就學會了,千萬別當個碎碎念的大人唷XD


教學單元索引:
圍棋基礎班材教材免費下載
數氣與吃子
虎口與禁著點
反提與打劫
叫吃
叫吃進階
征子
征子進階
撲-毒蘋果
眼睛
虛手與計算地盤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