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班-每次碰到打劫或反提,就吵架了啦!

基礎班-每次碰到打劫或反提,就吵架了啦!

打劫跟反提的分辨對小小朋友說真的是很難的。比如上圖A、B兩個位子吃過去後,白棋到底能不能吃回來?但對剛開始學圍棋小朋友來說,這個邏輯有點抽象,因此一開始搞不清楚是很正常的。

以大人的邏輯能力,花一點時間不難懂(笑)~教學文章在這邊

樂趣優先
我們建議剛開始學棋的孩子以樂趣為優先,遇到反提或打劫的棋形時,請爸爸媽媽假裝沒看到,別吃回去,並且去下別的地方。簡單的原則就是:小朋友自己想吃就吃,管他啥咪熱子不熱子的,遇到爭執時請爸爸媽媽先暫時禮讓孩子^^

保持成就感
基礎班第一堂課家長說明會時,都會跟爸爸媽媽們說明,剛開始學棋時的首要目標,就是讓孩子覺得下棋好好玩及充滿成就感,打劫雖然會讓棋局變成「同型」,但其實不會影響棋局的進行,一直反覆吃來吃去反而變成一種相當有趣的形狀,並且也可以維持孩子吃棋子的成就感。

規則完全正確並非基礎班的學習重點
就好像孩子開始學習打籃球一樣,一開始搖搖晃晃的運球投籃,老爸不會那麼嚴格的指正:嗶嗶~那個誰誰誰你走步運球違例了。在圍棋基礎班也是如此,等到入門班(30級)之後,對棋型有了更多的練習操作,孩子自然而然可以理解正確的打劫及反提,並且在學習的過程中累積了更多下棋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