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級班-那是一個連職業棋士也迷路的年代

中高級班-那是一個連職業棋士也迷路的年代

這是80年前少年,吳清源的棋譜,違背傳統「金角銀邊草肚皮」的新布局剛剛發明,這一盤棋,像是一副畫。

那是一個連職業棋士也迷路的年代
那時候的日本圍棋傳統,是每局的第一手棋被嚴格規定要下在右上角的右側小目。但中國來的棋士吳清源(洋將XD)沒有傳統的包袱,屢屢下出不按傳統棋理的位子,以速度與勢力為主的「新佈局」,一時之間年輕棋士們紛紛模仿,並在那個年代留下了許多有趣形狀的棋譜,這就是其中一局「十六六指之局」。

很明顯的,連職業棋士自己也不清楚他們為何要這樣下,一切都是在摸索的過程。

偉大的探險一開始必然迷路
也許說職業棋士迷路有些不敬,但所有的探險一開始都是不成熟的展開,迷路的棋士在棋局進行中段就被打爆下場,連職業棋士也不例外。就像中級班(16-20級)的孩子,棋盤一變大,總要迷路一段時間,連敗一段時間。有些孩子可以很快摸索出新棋盤的戰鬥方式,有些孩子則想快快逃回原本的舒適圈。

爸爸媽媽可以這樣觀察,當孩子換了幼稚園、安親班、拜訪新朋友家、或是到了陌生的餐廳,有些孩子總是死命的躲在大人身後不願意出來打招呼。這都是孩子面對新環境的不同情緒本質(趨避性)。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
如同安西教練所說,碰到挫折就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孩子好不容易學到了中級班,開始使用正式的19路棋盤,圍棋之路也算是正式展開,那有人能總是一帆風順。

不同個性的孩子的面對挫折的鼓勵方式也會大不相同,在智多星我們因材施教,有的孩子用獎勵、有的孩子用基本功、有個孩子多下棋、有的孩子多寫詰棋。而不變的是我們會鼓勵孩子絕不放棄。這邊有一個智多星style幫助孩子的case

棋局的迷路只是幾個月,但經歷了這段瓶頸,孩子磨練出來適應新環境的能力,將是伴隨孩子未來幾十年受用無窮的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