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班-讓孩子自己跟自己下一盤!

入門班-讓孩子自己跟自己下一盤!

咦?右邊的小朋友自己跟自己下棋耶!在大人的理解當中,下棋應該是要兩個人互相對奕,自己跟自己下棋有啥咪好玩的勒?

其實在孩子的世界,有些小朋友是比較喜歡自己跟自己下棋的,而這也是老師觀察孩子的重要指標!喜歡自己對奕的小朋友大概可以分為兩種狀況:1.下棋被吃比較多的,自信不足的小朋友。2.下棋容易跟同學起糾紛,社會互動尚未建立的小朋友

自信不足的小朋友
小朋友在輸棋之後,產生挫折想要逃避對局其實是很正常的,大部分的小朋友經過老師的鼓勵,及適當地安排對手之後,都可以鼓起勇氣再來一盤。但是也會有小朋友找盡各種藉口想暫停一下:「我好累」、「我身體不舒服肚子痛」、「我想媽媽」。

有趣的是當他知道他下一盤沒有真實的對手,而且可以自己跟自己下棋的時候,突然就身體不累、肚子不痛、也沒那麼想媽媽了XD

這樣的小朋友,在自己開始下棋的時候,老師會在旁邊扮演好對手,引導小朋友正確的找到目標並且吃子成功,由於沒有一個真實的對手,小朋友不需要擔心自己的棋子被吃掉,因此能夠非常快的幫助小朋友重拾信心。

社會互動尚未建立的小朋友
急者多下一手棋搶吃,對奕時容易吵架,這個狀況的小朋友在教室中真是再容易觀察也不過了。只以「自己」為出發點來處理事情,當然很容易在現實生活中與兄弟姊妹吵來吵去搶玩具,這樣的孩子在自己對奕時,老師會在一旁默默觀察,看看他要花了多久時間,才會注意到:「啊~該幫白棋下一顆。」像圖中的小恩,下了18顆黑棋之後才想到:「啊,白棋都還沒下。」

別急別急,建立社會互動是需要時間的,孩子才5、6歲,人生還長的很!老師內心OS:「小恩跟同學還有得吵呢!」

讓孩子自己跟自己下一盤吧
然後請您安安靜靜的在旁邊觀察。您一定會看到有許多有趣的事情:比如說小朋友是「一顆棋都不讓對手吃」、或是讓「願意讓對手吃掉一部分自己的棋子」、又或是「下棋像畫畫,無止境的右腦時期」、或是將對手下在「自己的棋子旁邊」勇敢戰鬥、又或是將對手棋子下在「棋盤的邊邊角角」好讓自己容易獲勝...

這些許許多多觀察的小指標,是智多星老師更了解孩子的秘密絕招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