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班-問孩子今天學了什麼都講不清楚,上課真的有聽懂嗎?

基礎班-問孩子今天學了什麼都講不清楚,上課真的有聽懂嗎?

口訣術語是傳統教學方式
圍棋術語口訣百百種,回家問孩子上課學了什麼都講不清楚,孩子真的有認真上課嗎?

ㄜ...別緊張別緊張,圍棋口訣百百種,基礎班的階段就好像小朋友剛開始學ㄅㄆㄇ,過於艱澀的口訣術語並非目前學習重點喔。基礎班的教學重點在於「數氣」「吃子」,並且延伸到「細算兩步」,入門班之後一些規律的技巧則可以延伸到「細算三步」或更多。

在剛開始學圍棋的時候,小小朋友口語表達與理解能力有限,一些傳統的圍棋口訣如:「金角銀邊草肚皮」、「兩眼活棋」、「死亡線」...等等,如果沒有足夠的「細算肌耐力」支撐,孩子往往也只是如同背三字經一樣的死記無法確實理解。如同背公式般的下圍棋,孩子當然感受不到圍棋對局的樂趣,反而造成學習的反效果。

細算三步基本功
那要怎麼知道孩子的學習狀況呢?其實很簡單,花點時間跟孩子下一盤吧。當您跟孩子在家練習圍棋時,若您感覺孩子:

1、孩子吃棋子越來越熟練
2、孩子下出了不同的新位子*(註)

就代表學習狀況良好,有將上課聽到的技巧運用出來。下了幾手棋之後您就會訝異:啊!怎麼一不小心就被孩子吃掉一大塊了呢!

*說明:「吃棋子很熟練」是指叫吃不會吃錯方向,征子可以吃的穩定等等。「下出新位子」代表孩子學到圍地盤、或是門封等等新絕招,下出了孩子之前不曾嘗試過的期盤上的新落子位置。

鼓勵孩子放手嘗試
使用新技巧都需要一段熟練期,尤其是當孩子還不太熟練的「下出新位子」時,反而一開始容易會被對手找出破綻攻的很慘,請爸爸媽媽千萬不能就這樣判定孩子退步了喔。可以想像一下一個在練習騎腳踏車的小朋友,從四輪到二輪階段總是一開始不太穩,而想要練習單手特技,更是要多摔幾次,進步的唯一方法就是多練習多試幾次千萬別退縮!

基礎班全部教學單元可點選此處下載練習本,歡迎家長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