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建立覆盤習慣,讓明天比今天更進步!(三)

段位班-建立覆盤習慣,讓明天比今天更進步!(三)

圍棋覆盤
大班時期的善宇、小比

比賽當天不檢討,只讚美
久違三年不見的善宇三盤棋中,讓夏老師回想起幼稚園時期的善宇與小比,就如同棋靈王中的阿光跟小亮互為瑜亮,善宇常常下輸小比,不服輸的善宇勇於挑戰並且時常流露出羨慕小比神乎其技的眼神,而兩個人的不斷棋局廝殺,也讓兩個人培養出了深厚的友誼...

看到棋譜的當下,關於善宇「怯戰」「時機選擇錯誤」「眼紅病」的部份,當天夏老師不教也不提醒,夏老師當天只做一件事:大力讚美!

讚美讓孩子增加自信
「打入的時機及選擇」是段位班的重要課題,臨陣磨鎗只會帶來反效果,火上加油反而讓孩子對局時更混亂。相反的夏老師將棋局中各個緊要關頭的判斷大力讚美,(小秘訣:將當天「打入」的那幾手棋,講成是鋼鐵人一般的逆轉大好棋XD),大力讚美,希望讓孩子能夠比賽即時讓自己增加自信心。用球員發揮自己擅長的招式,才是教練臨場的重要工作。

尤其是善宇能夠幾乎完整覆盤的這件事,代表善宇的學習基礎很穩,幾次的升段成績不理想,更反應出來的是心態層面的問題。

跟同學吵架,也需要覆盤檢討
升初段後善宇也回到了智多星繼續學棋,老師也更近身觀察到了善宇更多的優點:冷靜的判斷、穩定的細算,端正的記譜字跡也幫助智多星的段位班一起進步。除此之外,幾次與同學下棋間的爭執衝突,老師們也與善宇媽媽也一起合力幫助善宇將爭執事件的始末及前因後果「覆盤」!幫助善宇能誠實面對自己心態上的盲點,人生路途更需要不斷的覆盤檢討,迷路過程中累積的點點滴滴,老師們也都將一切觀察在眼裡。
圍棋覆盤
善宇終於梅花撲鼻香

覆盤檢討,棋進步了人也進步了!
善宇的棋局劇本決少出現大攻殺型的大勝大敗,多半是終局後的小輸贏,這也反應出善宇本身「流水不爭先」的細膩個性,初段這一年「迷路期」輸的迷迷冒冒,「心態期」輸的崩潰大哭,再到這次升二段綻放的燦爛笑容。「若非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夏老師更深刻體會:孩子進步的不只是棋,是人!

善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