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Win棋勝 on PaGamO」教學(四) 翻轉教學心得分享

「GoWin棋勝 on PaGamO」教學(四) 翻轉教學心得分享

其實這頁暫時跟GoWin棋勝無關,因為GoWin棋勝的教師系統還沒上線!(敲碗啊!跪求啊!)

我自己多次聆聽葉教授的演說及著作,幾乎可以像是聽相聲一樣可以背出來葉教授的荷包蛋梗,2014年底也開始在智多星進行了很多很多的翻轉實驗並且一直持續到現在。從高段班的課前預習,段位班的比賽小日記,級位班分組當關主互相出題攻防、考零分大賽、猜手順大賽等等。
種種因素讓智多星只能操作到「狹義翻轉」,小學生及幼稚園小朋友不像是大學生人人有手機平板,也不像中學生就有固定的電腦課。圍棋才藝也無法像是英文課一樣規定每週上課時數若干若干請假一律補課。圍棋課的學習本質是運動,根本不應該有制式的進度,但是業者訂出了一個制式的進度,似乎只是為了讓家長選擇補習班時安心繳費,其實反而違背了圍棋的學習方式。

(智多星是沒有進度的,我們覺得圍棋課就應該像是去公園報隊打籃球,有時間就來打幾場球,比較忙就請個假,學費自動順延,沒有期限壓力。)

總之,我們還是翻轉了!葉教授書上有說,要勇敢創造屬於自己的「智多星流」。

級位班只有「狹義翻轉」,沒法達成「廣義翻轉」,高段班盡力延長了1個小時的上課時間,做到逼學生課前預習。(但是也沒有做到在家中預習快轉1.2倍速的神境界,老師錄影時當然也絕對沒有喝鳳梨口味台啤及威士忌XD)
這一年「智多星流」的實驗當中,我自己滿滿的感動,我真的看到了孩子積極、主動、熱情的學習,許多自己的教學心得文也常常在臉書發表,引起家長的熱烈迴響討論。而我更深層的看到了孩子的一個普遍問題:「獨立自主性不足」。而很明顯的,兇手就是丙紳(跟葉教授裝熟)書中所提到的「源自於過度重視升學的中小學教育」!但也只能兩手一攤,持續跟家長苦口婆心:「訓練孩子自己拿書包」,「讓孩子自己承擔作業聯絡簿忘了帶的風險」,除此之外,莫可奈何。

完蛋了,會被誤看成(兇手是丙紳)嗎?沒關係,我不是名人,我還可以公開講笑話XD
台灣可以進步的地方太多了,感謝葉教授的到處放火,翻轉教育讓台灣教育再度沸騰起來。「我終於在黑暗的谷底,看到了真正的光!」謝謝您,葉教授。


















最後偷渡一下自爽文~讚啦!
======================
想找其他圍棋軟體?
請點選 7.電腦圍棋推薦 下載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