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手與計算地盤part.1

虛手與計算地盤part.1

在家裡跟小朋友練棋的爸爸媽媽最常見的疑問是,棋盤差不多都下滿了、好像沒地方可以下了,「什麼時候才算是下完了呢?」以及「下完之後,要怎樣才知道誰贏呢?」今天老師就來幫爸爸媽媽解答這兩個重要的問題吧。

一盤棋局大致上可分為「佈局」、「中盤」、「官子」三個階段:
佈局:棋局初期,黑白雙方搶佔棋盤各處的勢力範圍。
中盤:棋子多了之後,就會碰撞並展開戰鬥。
官子:戰鬥結束之後,檢查自己城堡的牆壁,把漏洞補好確定不會讓對方跑進來。

這邊簡單說明一下,對基礎班小朋友來說,佈局階段還太過抽象不易掌握,往往棋局一開始兩三手之後,就進入中盤戰鬥XD,而「官子」這個名詞的由來也很有趣,清代棋手過百齡對「官子」一詞提出解釋:「官子者,大局既定之後,各守疆界之著也。」簡單地說就是黑白兩國佔領大部分的地盤之後,再派官員做最後的確認。而棋局最後面的著手也就稱之為「收官」。

故事說完囉,來看看今天的教學吧。檢查一下下面這盤棋,還有那些沒下完的「小牆壁」。

上面的地盤(紅框處)還沒下完唷,來,我們來收官吧

 黑1擋住,這一手棋是1目的官子。(目就是圍棋計算地盤的單位,1目是最小的單位)

白2也把這個「單官」下完,這盤棋就下完準備虛手囉!

請繼續收看虛手的教學吧^^


教學單元索引:
圍棋基礎班材教材免費下載
數氣與吃子
虎口與禁著點
反提與打劫
叫吃
叫吃進階
征子
征子進階
撲-毒蘋果
眼睛
虛手與計算地盤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