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班-你是孩子的「好對手」嗎?

基礎班-你是孩子的「好對手」嗎?


基礎班的原點 - 樂趣與成就感
剛開始學習圍棋的小朋友,最需要的就是培養下圍棋的樂趣與成就感。簡單的說,就是下棋時把對手的棋子全部吃光光。在手機app遊戲盛行的年代,其實爸爸媽媽們可以仔細觀察一下,孩子們喜歡玩的遊戲其實都是規則簡單,輕鬆過關。如果Angry Birds很難過關,小朋友就不會如此一關接者一關了。

規則簡單
所以基礎班小朋友一開始學習圍棋的時後,老師的魔法就是將複雜的圍棋規則盡量簡化,從小小朋友在幼稚園都學過的「數與量」跟「空間概念」開始,帶領小朋友一步一步認識棋子上下左右的空氣,在漸漸的認識手牽手的棋子、包圍對方的棋子、再進一步的培養「心像能力」,也就是入門班最重要的基礎「細算」。

輕鬆過關
老師負責將圍棋變「好簡單」,爸爸媽媽負責在家裡讓孩子們「好過關」。相對於孩子每一次上課的教室對局,小朋友們總是想把對方吃光光的激烈勝負,在基礎班的圍棋階段,老師希望淡化下棋時的挫折感,因此要請爸爸媽媽在家陪孩子練習時要當一個孩子的「好對手」。請爸爸媽媽在跟孩子下棋的時候,讓孩子多吃掉您的棋子,並時時給予正向鼓勵,如同玩電動一樣,在基礎班階段讓孩子時時「好過關」。

請繼續閱讀下篇 - 好對手的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