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班-「好對手」三原則

基礎班-「好對手」三原則


了解「規則簡單,輕鬆過關」之後,我們來告訴爸爸媽媽如何扮演好對手。

好對手原則一:讓孩子吃到您的棋子,禮讓孩子
盡量讓孩子可以多吃到爸爸媽媽的棋子。請爸爸媽媽不要救自己剩一氣的棋子,或是「適時的」將您的棋子下到棋盤邊線撞牆壁的位子,這樣孩子就很容易吃到棋子,輕鬆過關。

好對手原則二:對局結束,正向鼓勵孩子「你好棒!」
棋局的勝負判定有嚴謹的計算方式,但是在判定勝負非基礎班的學習重點,可簡單略過。比如下了一會兒之後,孩子差不多該睡覺了,爸爸媽媽可以這樣說:「這盤你吃得比較多,你贏了」(台詞可自行更換成:你很專心、你很勇敢、你的地盤比較大、你今天...請爸爸媽媽自行運用)

好對手原則三:對局過程中,請盡量不教」孩子
我們著重在孩子的對局過程當中的樂趣與成就感,就如同我們看到5歲小娃塗鴉,孩子心目中的爸爸眼睛一邊大一邊小,我們會覺得很可愛(而不會要求孩子要兩邊眼睛畫對稱),畢竟孩子的邏輯性與手眼協調性仍未完整,孩子看到的棋型與您看到的棋型是不一樣的。沒有太多孩子會喜歡在"玩遊戲"的時候,旁邊還有個碎碎念「下這裡下這裡、下那裡下那裡」的大人。

如果都能遵守好對手的三個原則,那孩子一定每天都興致勃勃的要找爸爸媽媽練圍棋。(爸爸內心OS:老師,每盤都放水給孩子贏,這樣他會變強嗎?)

請放心,爸媽當"好對手"只適用基礎班階段,等孩子上了入門班之後,爸爸就可以火力全開一決勝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