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助理-計時達人 Go Timer Pro」比賽計時器

「圍棋助理-計時達人 Go Timer Pro」比賽計時器

「圍棋助理 - 計時達人 Go Timer Pro」更新版本囉(版本號1.2)!並且也在Google Play上架囉!這次新版增加了最重要的「語音」及「按鈕回饋」功能,越來越貼近小朋友實際比賽時的真實體驗,圍棋家庭一定要大推一下!

今天的主角「Go Timer Pro」吧,程式設計者本身是一位台灣七段高手喔!
App Store下載連結
Google Play下載連結
(目前程式暫時下架無法下載)
======================
想找其他圍棋軟體?
請點選 7.電腦圍棋推薦 下載教學
======================

請繼續閱讀本教學

在圍棋比賽中計時器也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時間壓力下,心裡素質不佳的選手往往出現出乎意料的大暴投被逆轉。而就算是盤面贏100目的好局,當計時器報出「逾時裁定敗」的語音時,優勢的一方也只能伏首認輸。在智多星,使用計時器對局也是小朋友一個很重要的訓練課題唷。

台灣目前圍棋比賽普遍使用的計時方式是基本時間20分鐘,讀秒20秒2次。「基本時間」指的是雙方各有20分鐘的思考時間,用完後進入「讀秒」階段,讀秒時每一手棋只有20秒的思考時間,有2次超過20秒的機會,若第3次超過20秒的話,機器會判定「逾時裁定敗」,比賽也就結束了。

台灣實際的圍棋比賽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基本時間」20分鐘看起來很長,但是低段比賽時小朋友普遍落子飛快,常常連基本時間都用不完。「讀秒」20秒看起來很短,但是高段比賽時高手們很會「接時間」,20秒3次有時候甚至可以將比賽再撐住30分鐘都還游刃有餘。另外有時候為了縮短比賽時間,也會採用更短的讀秒時間10秒或15秒,或是直接採用很特別的「包干制」。

離題了XD

開始教學吧!下載安裝好了之後,使用上也很簡單,程式一開啟就會進入計時器的清爽介面,有三個設定按鈕,最左邊齒輪「設定」時間,中央是「語音切換」,最右邊圈圈為「重置」


(1.2版本新增功能) 「圍棋助理 - 計時達人 Go Timer Pro」的設定介面非常簡單
1、台灣多數比賽:基本時間20分鐘,讀秒20秒2次。(如圖)
2、如果想要直接開始進行刺激的讀秒對局,請將基本時間設定為「0」
3、如果想要體驗一下獨特的包干制計時制度,請將讀秒設定為「0」
4、若是正式比賽時,請記得將手機調整成「飛航模式」喔!


(1.2版本新增功能) 按下ok設定完成。點選之後,語音會播報「黑方開始計時」、「白方開始計時」,比賽就正式開始囉。

啊!土司?注意一下黑白方是有方向性的喔,按錯的話還有一個有趣的烤焦土司提醒您要將計時器換一下方向唷XD


使用時很直覺,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現在是換誰下棋,並且有顯示目前進行到第幾手,以及還有幾次讀秒等資訊,跟實際比賽時小朋友使用的計時器很像呢!而重新開始的按鍵也轉換成暫停符號,從這些細節可以看出App作者的用心程度。

(1.2版本新增功能) 在這隻1.2版的app中,語音提醒功能可說是完整到位了,舉凡開始下棋、開始讀秒、最後的倒數的語音功能都到位了,並且增加了實體的按鍵回饋音,讓棋手無需分神擔心「啊?我有沒有按到鐘?」,使用起來幾乎與實體計時器體驗一致,讓這隻app更能真實運用在實際圍棋比賽了!


這次的1.2版真的大幅提昇了使用者優良體驗,值得大力按讚!也繼續提出幾個小建議,供設計團隊參考。

1、介面可以模擬實際計時器的顏色,比如說現行小汽車計時器的實體顏色。一方面增加親切感,而棋手在使用時,也能更準確的碰觸到計時區域,避免在緊張棋賽中的無謂失誤。
      哇~顏色加上去很有Fu耶!

2、觀察對方剩下多少時間也是重要的實戰策略判斷關鍵,「讀秒次數資訊區」過小,年紀大的使用者可能會不太容易看清楚對方讀秒次數。

3、使用計時器比賽到一半時,如果小朋友想按暫停一下,但是手忙腳亂的不小心誤觸了「設定」齒輪,所有的比賽資訊將會被重置無法恢復,設定時間頁面應該要加上一個「返回」功能,以避免使用者不小心誤觸。

4、陷入長考時,螢幕電源似乎會自動保護XD

5、實體的小汽車計時器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對方時間剩多少。注意桌上的計時器的框框。5:45秒是黑方時間,上方5:59秒就是對手時間,掌握對手時間,能有助棋手臨場判斷策略。

但是手機的螢幕很小,如果想要顯示太多資訊又顯得擁擠(比如說讀秒資訊就明顯過小所以被犧牲掉了)。因此,也許計時器App可以設計成這樣的呈現方式,這樣就可以兼顧螢幕大小,但是選手又能夠掌握對手剩下的時間資訊,更符合實戰需求喔!
 橫向介面示意圖

而事實上,除了台灣的圍棋比賽是使用小汽車計時器之外,其餘各國的計時器都是長這個樣子。

而請仔細看下面兩張國際比賽的比賽照片,很多國際比賽就是使用橫向介面的計時器唷!
注意計時器喔!  (亞運圍棋混雙比賽中華台北隊選手:張栩、謝依旻)

重點是計時器喔! (亞運圍棋混雙比賽中華台北隊選手:黑嘉嘉、周俊勳)

如果可以針對以上幾點做改善,這隻App真的很適合家裡有兄弟姊妹對局時,讓孩子體會一下實際比賽的緊張節奏,如果更能針對實際的計時器做模擬(比如顏色、介面等等),那就更完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