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圍棋推薦 「ORO圍棋」教學(二) 開始對局

網路圍棋推薦 「ORO圍棋」教學(二) 開始對局

註冊好ORO圍棋帳號,來跟著智多星一起來進行第一盤棋吧!
首先,請點選桌面上的「台灣圍棋」圖示
接下來請先輸入剛剛註冊的帳號和密碼,來去台灣廳晃晃吧!
哇哇哇~
台灣廳人太少了,沒關係,點選右上角有轉換大廳功能。
看你想去找李世石(韓國)還是去看柯潔(中國)都沒問題!謎之音:井山裕太(日本)表示...
也可以直接在登入畫面,直接選擇要進入的廳。
ORO目前都是免費對奕,並且可自由轉換各國大廳,這也是繼棋城改成收費制之後,台灣棋友最常對奕使用的免費網路圍棋程式,請大家好好利用喔!

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下棋吧,進入大廳之後,請按下自動申請。
接下來會出現一個小視窗,按下確認後,就可以等待對手的出現囉!
當對手出現時,有幾個小小的地方可以調整設定
1. 功能設定:可設定試下以及分析棋勢
2. 設定猜先(猜子)以及貼目
3. 建議對局時間普通為『20分鐘/30秒3次』
「20分鐘」是指雙方可各自思考時間,20分鐘用完會進入「讀秒」階段,進入讀秒時每一手棋只有30秒的思考時間,可以有兩次超過的機會,如果超過第三次超過30秒,系統會自動判定逾時裁定敗。
如果要模擬升段比賽的小朋友,此處可以設定成「用時20分鐘,讀秒20秒3次」,然後等待對手同意你的用時條件。(對手不同意也沒關係,認真下棋就好,別被影響囉!)
4. 確認沒問題就按下申請吧

開始下棋了,先來打個招呼吧!按下任一個數字,會出現很多打招呼的句型,選擇一個代表你的心情吧,如果對手是外國朋友,系統還會自動幫你翻譯成對手的語言唷!
整個對局介面也很清楚簡單,右上角雙方的對局時間顯示很清楚。
來仔細介紹一下右下方功能表,首先介紹為放棄本步(虛手)數目(算地盤)申請和棋(平手)認輸(投子),這四個都是基本的對局功能,小朋友應該都很熟悉了。
放棄本步就是虛手的意思。
數目就是計算地盤。

申請和棋(平手)認輸(投子)這兩個功能也都可以結束棋局,智多星小棋士請要有風度,輸棋的時候就請按下認輸功能,不可以去跟對手申請和棋唷!

接下來介紹的是進階功能:「試下」「變化圖」「分析棋勢」「悔棋」

在介紹之前,老師要很認真的強調:試下、變化圖、分析棋勢、這三個功能雖然很方便,但是請不要使用!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

不準用(〒︿〒)
不準用(〒︿〒)
不準用(〒︿〒)

這些功能用習慣了一定只會讓你更依賴更退步,悔棋(拔蘿蔔)當然更不準用了!

有些小朋友可能會想說「那我到正式比賽的時候還是一樣會細算會做形勢判斷啊」。
完全錯誤!細算變化跟形勢判斷這些事情是平時練習就要累積的基本功,同樣一個局面你花30秒做形勢判斷還是花3分鐘做形勢判斷,對於下棋的節奏可是有天壤之別。花太多時間做形勢判斷,一定會影響到細算的分配時間,形勢判斷的精準度,就是靠平時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的。

比賽緊張讀秒之餘,平時紮實練習形勢判斷的小朋友,一定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分配在細算上,一定可以更穩健的把棋局帶向終點不打勺。所以老師再次強調:對局時請不要使用「試下」、「變化圖」、「分析棋勢」這些功能唷!

還是簡單介紹一下這些功能:
1. 「試下」
點選試下後,棋盤會變色提醒你這是在試下。你可以直接在棋盤上下出自己想要的變化,不會影響原本棋局的進行。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試下的太認真了,對手在棋盤上落子你可能會沒注意到,所以要小心對局時間被浪費掉唷!
2. 「變化圖」

「變化圖」跟「試下」功能很類似,差別是點選「變化圖」會另外開一個小視窗,棋局就算繼續進行下去,你仍然可以在小視窗苦苦思索剛剛尚未解開的珍瓏棋局XD
小視窗可以不用關閉,不影響原本對局,並且可以看到棋局正在進行的狀況。

3. 分析棋勢
點選分析棋勢之後,會出現一個小視窗,幫你判斷這盤棋目前局面如何,還是強調一下,請小朋友還是要自己練習在心中點空,做形勢判斷,這樣才真的能幫助自己的圍棋進步唷!
對於完成之後,請按下「退室」,就可以回到大廳再找一個對手來下棋唷!

如何?ORO網路圍棋是不是輕鬆好玩呢?而且最重要的是目前還是免費的網路對局軟體,對手也都很足夠,不知道會不會那一天在上面碰到AlphaGo老師唷!

======================
想找其他圍棋軟體?
請點選 7.電腦圍棋推薦 下載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