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秩序與生活態度的建立(二)

段位班-秩序與生活態度的建立(二)

建立孩子生活秩序
端端正正的記譜,絕不允許潦草字跡,是磨練孩子不馬虎的第一步
1、圍棋功課:詰棋是用想的,不是用排的
嚴格要求小比的作業不能用棋盤來排答案。小比之前在寫作業時會用實體棋子棋盤來排出答案,這是讓小比養成「虎頭蛇尾」對局態度的一大問題:反正排錯了就多排幾次,最後一定可以湊出答案....,用實體棋子棋盤排答案其實是一個很偷懶的訓練方式,首先我們就希望小比一定要把這個壞習慣砍掉重練!

2、確實覆盤:覆盤完後記譜,訓練嚴謹態度
細算能力提昇之後,開始要求「覆盤與記譜」。覆盤能力是檢驗棋理是否理解的重要表現,容易隨手下棋的小朋友通常覆沒幾手就不行了。另外覆盤之後的記譜更是要訓練小朋友一絲不苟。比如說一定要先將對局者名字紀錄、字跡數字都不能潦草、記錯一步的話不能用立可白來修正,必須要換一張來重寫,一開始的時候段位班真的是哇哇叫,但嚴謹仔細的態度就逐漸養成了!

3、要求榮譽感:從坐姿開始調整
下棋時常隨手棋的小比,上課時也常常會坐的歪七扭八的,照理來說小比有在規律運動,大肌肉力量的維持應該不是問題,問題是出在孩子對於「棋士的榮譽感」還不能夠完全感受,而榮譽感的另外一面就是「隨隨便便」,其實也剛好就是小比的問題所在,其實孩子的學習狀態在日常小細節中一覽無遺。

4、培養自信心:改正口頭禪
另外一個更細微的觀察是小比其實內心深處的「沒自信」,反應出來的是「嘴巴上不認輸」,比如說同學答對題目時會有諸如「是喔」、「我早就知道」、「我剛想的也是這邊」、「我覺得還好吧」之類青少年式的口頭禪。這種來自於沒自信或是愛面子的口頭禪,講久了就養成了不負責任的壞習慣,其實也是阻礙心裡素質進步的障礙。

恭喜小比一路升上去
2008中班  開始學習圍棋
2012.06    升初段:甲組比了超過10次
2013.06    升二段:初段組比了快10次
2014.03    升三段:二段組比了約4、5次
2014.03    升四段:升三段一個禮拜後立刻升四段
2014.06    升五段:隔三個月升五段
2015.05    升六段:樹林棋藝盃五段組第三名

一般孩子困難的階段應該是在越來越高段的程度,可是小比恰恰相反,升初段、二段時的每一個階段都比超過了10次以上,事實上一般家長碰到了孩子如此慘痛的挫折,大概都會覺得孩子可能沒有天份而選擇放棄圍棋了。所幸比爸比媽能夠充分了解智多星的理念並支持,感覺上孩子似乎成績沒進步,事實上,棋盤之外的基本態度小比的進步明顯且巨大。

上課扭來扭去、虎頭蛇尾、沒自信口頭禪的小比,其實我們漸漸看不到了。不只棋藝技術上的成長,老師跟家長們看到的是小比下棋的精神更像個「棋士」了,專注、堅持、榮譽感、自信心一切的成長,不只是棋藝技術,一個不到10歲的孩子能夠懂得堅持、專注、態度、鬥志等等成功心態,並且不斷的體會並嘗試,圍棋讓小比有了比同年紀孩子的更不一樣的成長磨練!

而比媽親身陪伴了孩子升段的點點滴滴,也特地發表了一篇心得感想....

請繼續閱讀段位班-秩序與生活態度的建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