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秩序與生活態度的建立(三)

段位班-秩序與生活態度的建立(三)

建立孩子生活秩序
升五段的小比,希望可以永遠滿滿探險世界的勇氣

比媽的話:好長的「一段」路

小比學棋開始於中班時的才藝課,他的幼稚園是個極有規範跟秩序感的園所,進入小學之後剛好分配到的是老師班級經營能力較弱,班上這兩年整個是一團混亂,這個混亂不但影響了小比的生活及學習,同時也影響了他的棋。定不下心坐也坐不好,經常扭來扭去,下棋或比賽時經常不專心而左顧右盼。

可以想見的這段時間小比的棋遇到關卡了,不只是棋而是他的生活態度也需要調整,於是我們決定幫他換個環境,換學校對全家人的生活層面影響較大,換棋院成為我們的選擇。

棋跟態度是互相影響彼此牽連的。很幸運的,正在我們考量選擇要換到哪裡時,剛好小比幼稚園教他的夏老師正籌備開幕智多星了,帶小比去看看也很喜歡智多星的環境,又是他本來想跟的老師,他一下就決定換到智多星。
      
到了智多星之後,夏老師用了很多方法,加上家庭生活常規的再修正,小比慢慢的改變了,不只棋路還包括了他的生活秩序感以及學校的學習,這段時間,夏老師讓小比「慢慢」升級,重點放在改善他下棋的小缺點跟習慣。(註:關於夏老師幫孩子設定的「升級目標」,請閱讀這篇文章

去年10月小比開始比甲組,準備升段賽(2011.10),這期間,大大小小的比賽比超過十場,每場戰績從一勝到三勝不一,看著研修段位班的同伴一個個升了初段,又升了二段,小比還是突破不了,這過程中周遭的人都慢慢急了,最急的是小比自己。但夏老師不斷跟我們討論,試圖找出問題的癥結跟調整方法,親師之間一直有的共識就是不要急,這些過程對小比的人生經驗累積必然有幫助,他必須自己一一克服調整他的心態及缺點,才能過得去,我跟比爸都覺得,這些挫折對小比的人生經驗累積必然有益無害,他必須靠自己將心態調整好,累積足夠的失敗經驗來獲得成功,很棒的是這過程中老師的鼓勵讓小比一直不氣餒,一戰再戰,終於能拿冠軍全勝升初段!

家中陪小比練棋的是阿公,阿公說一年前的小比下棋不懂布局,這一年來,小比的棋路逐漸改變,現在跟他下棋得用心,可能一不小心就被他佔先,一回頭發現已經來不及....對小比,升上段位只是個開始,之後他該追求的是棋道,這之中蘊含了很多人生道理,等待他去細細挖掘,我們也將一本初衷,陪伴他一點一滴累積,克服自己的缺點,更上一層樓。

                                           小比媽媽 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