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頂尖運動員心裡素質的展現(一)

段位班-頂尖運動員心裡素質的展現(一)

運動員心裡素質

圖:中班時的孟辰(猜猜誰是孟辰?)

回想孟辰在中班及大班時學習圍棋的過程,夏老師有幾個印象:

1.當年的孟辰有點調皮(看出來了嗎?)
老師在課堂上有許多的方法來規範小朋友,獎勵、嘉許、讚美、處罰、對於當時的孟辰一概不靈光,讓夏老師傷透了腦筋。記得有一次幼稚園下課的時候碰到孟辰爸爸,老師無奈的說出對孟辰的秩序有點困擾,對孟辰無法用一般教小孩的各種哄騙利誘威脅的招式,必須要把孟辰當個大孩子一樣希望跟老師講義氣來維持課堂秩序(攤手)。

2.「調皮」的個性用在正確的領域,叫做「勇氣」
調皮的個性其實反應出來的就是孩子在每件事情上面願意不斷嘗試,大部分的孩子一聽到要跟強的對手下棋時都會「挑對手」閃躲逃避,但是孟辰不論對手是誰,都很願意嘗試,孟辰很好「排」。那時班上有一個最強的小朋友,大家都不太敢跟他下,大部分的時候都是孟辰跟他挑戰,調皮的個性換個角度來說其實「很勇敢」。

3.「堅持度」超高的孩子
想當然爾,孟辰對上那位最強的小朋友常常輸,而且即使是有時老師會在一旁的「告密」提醒孟辰:這樣慢一氣喔、那樣行不通喔,但小孟辰大部分的時候都還是堅持使用自己的方法,輸了一次、十次、一百次,堅持度超高的小孟辰吃足了苦頭,也磨練出了永不放棄的堅強韌性。

充滿勇氣及永不放棄的孩子
在幼稚園就這樣的跟同學棋盤上吃來吃去吃了兩年,畢業時順利升級到23級開始下15路棋盤,過了三年,因為弟弟仲曛也開始在咪咪幼稚園開始上圍棋課,老師也跟爸爸聊天之後知道孟辰在幼稚園畢業後仍就近在麗湖圍棋社及長清友院繼續學圍棋,跟爸爸多次的聊天及詢問學習狀況之後,跟久違的孟辰約了一次指導棋。那時候的孟辰已經升段了,一般小朋友對於跟高段老師的指導棋對局,小朋友總是下棋時未戰先怯,棋型東閃西躲早早崩潰,而跟孟辰的那盤指導棋罕見的出現幾次大型攻殺,讓老師深刻感覺到當年的這個小男孩真的殺出一片天。

在孟辰回到智多星上課之後,首先老師注意到的就是孟辰的秩序規矩進步很多,想必是過去幾年在長清友院老師的教導下建立了良好的規矩。而大量觀察了孟辰的對局後發現,當年堅持度極高的個性,真的支持了孟辰在攻殺細算的領域磨出了一身好功夫,而不服輸的態度讓孟辰屢次在棋局落後時「出棋」成功。而在智多星這一年中夏老師也針對孟辰的弱點給予指導,這一年中孟辰逐步沿路過關斬將,4月青年盃升2段、9月鈺德盃升3段、10月雙十盃再升4段,3月中山盃再升5段!
運動員心裡素質
一坐在棋盤前就變得很專心的孟辰

與生俱來的心裡素質
與傳統所指的「圍棋天份」相比,小神童在大人週邊看棋無師自通,棋型的理解、手筋的敏銳度、佈局的創造性等「圍棋技巧的天份」比較起來,其實我們更想強調的是,老師們在孟辰身上觀察到了另外的一種「圍棋天份」,也就是我們常常在王建民、林書豪等頂尖運動員身上看到的一種「心裡素質」:堅持度高、不輕易放棄認輸、永不滿足的企圖心、一點一滴的累積練習成果。

智多星研段班不斷舉辦孩子間各項的小競賽:寫作業、網棋、覆盤、打譜等等,孟辰真的花了很多時間投入練習,也間接的讓段位班的孩子們掀起一陣波瀾,這個暑假智多星段位班升段成果豐碩,就是孟辰與同學們互相刺激的好風氣。在孟辰身上我們看到了這個孩子與生俱來的好態度,給其他孩子一個非常正面的示範,而我們也希望能夠進一步將這樣的堅強心態灌輸在智多星其他的孩子身上。

回想幼稚園時的調皮孟辰,調皮的個性轉化成面對挫折的勇氣,讓孟辰對於剛開始學圍棋最難熬過的挫折感順利過關,而4段的孟辰在棋盤前需要學習的還很多,佈局、形勢判斷、甚至於謙虛的態度等等,我們適性的去引導孩子發展,也相信孟辰在這條圍棋之路會有更多不同的成長體會。

快來看看孟辰爸爸的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