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級班-抗壓性及平常心的培養(一)

中高級班-抗壓性及平常心的培養(一)

櫻木花道初登板
我們常常可以在看棒球、看籃球比賽的時候,聽到轉播員這樣的描述:「這個菜鳥球員是第一次登場,失誤連連,手腳緊張放不開,表現失常。」

平常練習時都有模有樣,可是一到了緊張的比賽場合登場,肌肉僵硬、腦袋一片空白、場上的一切看不到也聽不到錯誤百出,這是小朋友常常會出現的狀況。在漫畫「灌籃高手」中傳神的描述了這一個moment。而晏綾就是一個下棋很容易受心情影響的緊張孩子。
抗壓性及平常心
老師心中評判孩子是否升級的那把尺
在智多星,表面上小朋友的升級標準是在教室每贏一盤棋得一個圈,每10個圈就可以升1級。實際上孩子是否順利升級,還是決定在老師心中的那把尺:不完全是對局成績,而是孩子的個性及心裡素質,尤其是「抗壓性」。

當小朋友每累積9個圈準備升級的時候,老師就會宣佈這是「升級決定戰」,要營造「一戰定輸贏」的緊張氣氛,讓孩子模擬正式升段比賽「最後一盤」的患得患失。

夏老師觀察到晏綾初級班時,每一次「升級決定戰」時,平常表現穩定的晏綾,就會失常一下。那把是否讓晏綾升級的尺,夏老師越來越清楚標準在哪裡。

失去平常心的卡關
升到中級班時,夏老師設計了很多觀察體驗抗壓力的機會。

比如說往往有意無意安排超強的對手給晏綾。一開始晏綾往往一聽到對手是誰誰誰就開始胡思亂想:「那個誰誰誰很強我一定贏不了」。

又或者是安排今天上課狀況不錯但級數相對低的孩子給晏綾,又開始胡思亂想了:「那個誰誰誰很肉腳我贏定了」。

因為怯戰或是輕敵而出現失去平常心的對局,屢次出現在晏綾的身上,讓晏綾往往升級的第10個圈總是卡關許久才能順利拿下來。

跌跌撞撞,好不容易升級高級班的時候,一件更嚴重的事情發生了:「弟弟的級數追上來了」...

請繼續閱讀中高級班-抗壓性及平常心的培養(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