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級班-抗壓性及平常心的培養(二)

中高級班-抗壓性及平常心的培養(二)

抗壓性及平常心

將小獅子安全的推下山谷
在跟晏綾爸爸媽媽談過之後,更清楚了晏綾的學習狀況,孩子本身喜歡下棋,但是幾次參加公開比賽幾乎全敗收場,也間接證明了夏老師對晏綾的觀察:技術ok,但關鍵時刻失去平常心,抗壓性是這個孩子有待磨練的個性。

幾次的刻意安排「升級決定戰」,讓晏綾去挑戰容易心情波動的對手。在安全的保護範圍內將小獅子推下山谷,晏綾越來越能適應這樣的壓力對局,關鍵落敗後也漸漸不隨意遷怒亂發脾氣,老師真的觀察到孩子越來越「平常心」並逐漸獲勝升級!

但晏綾真的不緊張了嗎?

還是很緊張,但越來越適應了
其實那有人可以不緊張的?第一次上台表演、第一次公開比賽、第一次跟心儀的對象約會...怎麼可能會不緊張。但這樣的描述可能更貼切:晏綾還是很緊張,但是逐漸適應了緊張時的患得患失,在累積幾次緊張的經驗之後,就越來越能提醒自己放鬆面對比賽。

孩子可能從第一次比賽前完全失眠、前100手棋荒腔走板,在不斷的「升級決定戰」磨練適應下,慢慢調整成前一天可以安穩的休息,開賽後不久就恢復平常的練習水準,緊張情緒的影響越來越少,也就是晏綾的抗壓性逐漸進步的證明。

考驗第二關:
誰都可以輸,就是不可以輸給弟弟
在這段磨練平常心的同時,挫折也磨練著EQ。當弟弟級數追上來的時候,老師刻意安排弟弟瑋宸成為「升級決定戰」的對手。

輸給弟弟事小,丟了面子事大。賽前的胡思亂想變成「誰都可以輸,就是不可以輸給弟弟」。晏綾個性天真,一急起來更難以平常心面對棋盤。弟弟年紀仍小,講話有時候過於「直接」,輸棋時正在心情不好的晏綾,弟弟無意間的言語入耳,更出現了幾次下課後在棋院崩潰大哭的場景。

情緒控制是教不來的,唯有不斷體會,自我適應。爸爸、媽媽及老師只能適時扮演安慰的角色。棋盤前的受挫,老師在棋盤外幫姊姊找回自信,上課回答的正面嘉許、多一點的獎點卡安慰,幫姊姊安排難一點的圍棋作業提昇實力。而老師也跟爸爸媽媽溝通,非常時期,可以適時的讓姊姊耍賴一下,在家中偶爾享受一些小特權來轉移輸棋的注意力。

提昇抗壓性+平常心+情緒控制=脫胎換骨
脫胎換骨的晏綾終於送上研修班了。這次智多星盃星際大戰姐弟兩人同場較勁,已經習慣面對壓力下的對局,晏綾取得了三勝一敗的優異成績,不過計算了輔分之後,弟弟的名次略高於姊姊。對晏綾來說當然很難過,不意外的又小哭了一下,可是比較起之前的情緒起伏,很明顯的適應能力進步很多。圍棋之神會有這樣的成績安排,代表晏綾雖然進步了但還沒完全過關,還有非常多的成長空間,繼續加油!


繼續閱讀晏綾媽媽分享的心得好文:中高級班-抗壓性及平常心的培養(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