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入門班之前...基礎班的延伸

上入門班之前...基礎班的延伸


圍棋課像是籃球課
圍棋課跟學校科目的國文英文數學樣樣要考100分大不相同。圍棋課比較像是體育課,比如說打籃球,林書豪是從小到大不斷累積各種基本動作技巧:運球、跳投、上籃、防守等等,而入門班開始的每一次練棋,也都是圍繞在基礎班的幾個技巧不斷的延伸下去。

圍棋課的基本技巧,在小菜鳥的基礎班(9路棋盤)都一一介紹過了:數氣、虎口禁著點、叫吃、征子、門封、撲與反提、圍地盤、連接切斷、做活等等。到了入門班,老師們會在根據基礎班的技巧繼續延伸,進化成「細算三步」。

入門班-細算三步。循序漸進
孩子的作業開始要寫三手棋就是一個具體的轉變,而每個孩子細算的能力有快有慢、有深有廣,老師會根據對孩子的仔細觀察去引導,就像籃球教練會針對不同條件的球員,長得高的練習搶籃板,速度快的練習去當後衛,各自安排不同層面的技術學習。

入門班之後升到初級班,除了基本的細算能力延伸下去之外,白2也可能會出現A點或B點的選擇題(圍棋術語「見合點」),孩子也依此繼續練習思考深入,而初級班也將開始練習較大的棋盤(15路),為中級班的19路棋盤銜接。

基本動作紮實來自於規律練習
可以這樣說,入門班的課程其實只有一堂課,就是孩子的「細算力」。上課的時候每次會進行與基礎班相同的重複主題:叫吃、雙叫吃、征子、撲(接不歸)等等但將會是需要細算能力的延伸題目,所有的入門班課程都是在同樣的深度上面持續練習,因此入門班開始孩子將可以選擇一個禮拜兩堂以上課程,以及各時段之間的互相補課,以加速孩子的學習效果。

「細算」好的孩子下棋成績一定比較厲害。就如同林書豪一定要不斷的累積訓練一樣,基本動作越紮實,就能夠算的快、準、遠。因此在入門班時保持規律練習,累積了足夠的訓練量,學習的樂趣與好成績自然而然就產生了,而孩子也自然就可以升級順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