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班-「細算」是什麼?談「細算三步」的建立

入門班-「細算」是什麼?談「細算三步」的建立


基礎班畢業之後就是入門班囉!
老師,好奇怪喔,怎麼入門班的進度「數氣、吃子、叫吃、征子、雙叫吃、毒蘋果...」跟基礎班的進度看起來一模一樣啊?是的,入門班的教學內容就是基礎班的技巧再延伸,看似一樣的單元,可是題目深度大不相同唷。

入門班的唯一課程:「細算三步」
在入門班孩子擺出第一手答案之後,老師會繼續引導「如果你下這裡,那對手會下哪裡?」,再進一步「對手下這裡之後,那你該怎麼辦?」不斷的訓練孩子思考能力越來越深入。看似同樣的題目,孩子卻能得到不同思考深度的嶄新答案。

而反應在孩子的作業上,有別於基礎班每一題只畫一顆棋子(一手)。入門班的孩子每一題要寫三步,也就是要寫「手順」,再老師與孩子溝通的口語中,就是每一題要寫「1、2、3」,代表1是黑棋、2是白棋、3是黑棋。

訓練細算難不難?
「細算」其實就是訓練孩子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盤算。寫出手順123三步,一開始練習的時候,孩子常抱怨:我不會、我不知道、我想不出來....嗯...變成「細算三不」了XD。對某些個性:堅持度高、依賴性強,這兩個性的孩子而言,很難!

堅持度高的小小朋友人生多以自己為中心點: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得不到的玩具就大哭,吃不到的糖果就大鬧,要換到對方角度立場去思考問題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依賴性強(通常是祖父母帶大或是外傭照顧)的孩子,習慣於日常生活當中一切事情都有人幫忙打理好,因此面對問題的時候缺乏了獨立解決的能力。

建立心像能力
「細算能力」其實就是大腦的「心像能力」。心像能力的建立除了跟孩子的年紀有關係之外(五歲起的運思準備期preoperational stage),另外也跟孩子的先天個性、教育方式、從小的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通常來說:細心、較獨立、少依賴大人的孩子可以很自然的就能建立細算能力。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入門班戰績很好、升級很快、吃別人很多棋子、下棋很熟練的小朋友,不一定就代表建立了細算的能力喔。

來看看幾個細算錯誤的例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