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班-圍棋作業大瓶頸:不合理的「細算」

入門班-圍棋作業大瓶頸:不合理的「細算」

請爸爸媽媽一起來改作業,看看這四題小朋友對了幾題?有經驗的老師看到細算的內容,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問題出在哪兒。

1、2、3「手順」就代表黑棋-白棋-黑棋
比如說上面這四題先不論黑1的位置是否正確,白2通通在「撞牆壁」的奇怪位置。「撞牆壁」的棋子在棋盤上是很沒效率,孩子自己的黑棋是絕對不會下出來,可是卻把白2算在「撞牆壁」的位子,相當不合理。手順的意思就是落子的先後順序,通常題目形式都是黑先,所以1代表黑棋、2代表白棋、3代表下一步黑棋。程度越強的小朋友,手順會越寫越多,以智多星而言,10級程度的小朋友通常階梯3這本作業需要寫到5-7手。

黑1->白2->黑3,就代表著一個完整的思考過程。小朋友要練習扮演對手,想一想對手最強的一步。如果是使用手機app來進行圍棋作業的話,其實效果是不好的,原因是細算過程中的「白2」電腦幫小朋友想了,小朋友只需要等到電腦顯示你錯了,再重新猜一次黑1,錯了再猜「矇對了就行」,這樣不是理想的學習狀態。

而每次作業大約需要完成48-60題,也才是一個合理的每週練習份量唷。

寫「手順」檢查邏輯
這四題只看黑1的話,其實87、88這兩題是對的,可是接連四題的細算都反應出了不合理的白2「撞牆壁」,因此老師判斷87、88這兩題是孩子「矇」對的,只好請孩子擦掉再全部重來練習一次。如果圍棋作業沒有要求寫細算,其實是不容易看不出來孩子的學習瓶頸。

訓練孩子屏棄以自我中心的思考模式
5、6歲的小小朋友通常還是以自我為中心,不習慣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因此將白2隨手寫了一顆交差了事。在家練習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試者這樣提醒孩子:「請問你覺得對手現在會下哪裡?」來引導孩子做細算這個動作,長久下來,自然就可以建立細算能力,入門班的瓶頸就自然突破了唷。

紮實蹲馬步才是唯一的捷徑
相對於下棋而言,寫作業是一件枯燥的事情,因此大部分小朋友常常找盡藉口逃避,偏偏圍棋作業大人也無法幫忙。從入門班開始,我們就紮實訓練孩子寫黑1、白2、黑3訓練細算,到了初級班會慢慢越寫越多越寫越複雜,如此累積紮實的基本功,在中級班20級一定會出現瓶頸階段,才不會迷路太久喔。



圍棋作業常常訂正不會?問題可能是出在這個原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