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班-圍棋作業不會寫?談依賴成習慣的孩子

入門班-圍棋作業不會寫?談依賴成習慣的孩子


圍棋作業很重要,小棋士們回家一定要寫喔!
有別於其他才藝的按表操課,在智多星,每次上課孩子都有回家作業,並有清楚的進度標明。每次作業大約48題,進階程度作業大約60題,每次作業的份量掌握在孩子可獨立操作,約10~15min就可以完成,而且每個人的進度都不一樣喔。

老師會仔細觀察每個孩子的學習方式(模仿型、理解型、操作型)、學習狀況(年紀、細算力、理解程度等等)、幫孩子規定每次的回家作業。出作業的目的是希望孩子除了一週一次的圍棋課之外,在家也需要分配時間給圍棋,一個禮拜能夠有多次練習的機會。

當孩子說:「圍棋作業我不會」,大人該怎麼辦?
每一次的作業進度,老師都是針對孩子量身訂做,並將難度控制在「孩子稍微想一下,就一定可以完成」因此當孩子在家裡說:「圍棋作業我不會」時,其實往往不是真的不會。常常只是孩子「對成績有壓力」、「習慣依賴大人協助」、「懶得自己想」。

學校國語英文數學作業要求100分「一題都不能錯」,圍棋作業完全不同,就如同NBA籃球明星林書豪練習投籃時不可能百發百中,但是每一次投籃過程中,球員都是反覆紮實訓練基本動作。

作業紮實完成,請讓孩子自己來!
圍棋作業我們不要求孩子「每一題都要全對」,因為每個孩子的「細算肌耐力」都還在訓練,但我們要求孩子每一次作業要紮實的完成,我們希望讓孩子有足夠的練習量,而不只考一個好分數。

但是在孩子的學習模式被「安親班評量學校作業考試都要100分」制約之後,面對沒有百分之百把握的圍棋作業,孩子就慌了,因此希望爸爸媽媽能夠協助圍棋作業,但偏偏「爸爸媽媽也不會」。

沒有不會寫的作業,只有依賴成習慣的孩子
缺乏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依賴大人成習慣,這是現在小朋友很容易出現的嚴重症頭。 學校的作業、勞作、該帶的便當盒等等事情,孩子只要說一聲:我不會我忘了我不知道。大人就會幫孩子把事情完成,久而久之養成了孩子依賴的毛病。偏偏圍棋作業是爸爸媽媽也不會的,孩子只要說一聲「我不會」,爸爸媽媽也不知道該怎麼協助,就只好又讓孩子輕鬆混過去了。

爸爸媽媽的協助方式:數氣、細算
一個孩子常見的困擾是在圍棋作業上面往往有許多的術語如攻殺、接不歸、追殺、門吃、手筋等等。孩子一看到陌生的術語就頭痛了,事實上這些術語全然無需背誦,協助孩子一起寫作業很簡單。只需要提醒孩子「找兩氣」的白棋,然後想對手「下一步」就可以解開了,如果真的棋型太複雜,也請讓孩子想過之後保留空白,繼續寫下一題,讓老師會知道這個複雜的棋型他還不熟練。

作業需要訂正嗎?真的不會怎麼辦?
當然需要訂正,不過請交給老師來協助、爸爸媽媽請把力氣省下來,因為每個孩子作業瓶頸的原因都不一樣。請家長在家中無需幫孩子訂正,請讓作業保持在孩子寫完的原始狀態,因為老師需要觀察孩子的細算是哪裡出了問題,若是您幫孩子訂正到100分,那老師反而就不知道孩子的錯誤在哪裡了。當孩子作業進行到一個段落,老師會將差不多的錯誤型態的題目一起集合訂正,所以請爸爸媽媽無須擔心,隨時參考孩子每本作業做前面的「作業進度表」就能最清楚的掌握了。

數氣與細算的教學介紹請參考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