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門班-孩子老愛搶玩具?簡單三招,建立幼兒「社會互動」

入門班-孩子老愛搶玩具?簡單三招,建立幼兒「社會互動」

社會互動技巧:分享、輪流、等待
在幼稚園的團體課中,有一些常常可以觀察到的狀況:上課時發言不舉手,不等別人就插嘴、喝水上廁所時不排隊、或是下棋時不等對手落子就多下了一顆、有糾紛時無法接受別人意見等等。諸如此類的狀況一再發生,而且大人不論怎麼提醒都沒用,最後只會演變成親子之間的衝突。

這樣狀況的孩子,老師都會主動跟家長溝通,勸爸爸媽媽別心急,用對方法才能「事半功倍」。原因就在於孩子的「社會互動技巧」尚未建立:最基本的包括了「分享」、「輪流」、「等待」,更進階的則包括了「表達憤怒」、「控制情緒」等等。

part.1:分享
情境1:孩子不願意跟朋友分享玩具,其實不是因為小氣,其實是來自內心的恐懼是:玩具交出去不在我手上,以後我就玩不到了。

解決方法:是轉移孩子失去玩具的恐懼並慢慢增加極限。
1.「你的玩具可以借小智看一下嗎?」(自己的珍貴玩具要離開自己到別人手上彷彿世界末日)
2.「那小智的玩具也可以借你玩一下唷!」(新鮮的玩具轉移了對世界末日的恐慌)
3.「我們跟小智交換玩具帶回家玩一天好嗎?」(哇!太棒了可以有新玩具回家玩!)

孩子逐漸體會到:哇!原來玩具離開自己手上不但不是世界末日,反而還可以玩到新的玩具,嗯!那我下次願意多跟別人分享!

part.2:輪流
情境2:其實孩子不是不願意輪流玩,只是每個孩子都只想到"我想玩我想玩我想玩",而沒有想到別人。

解決方法:老師需先按兵不動,靜靜觀察孩子的爭執,並去抓住日常生活中孩子的個性,最後正向的嘉許「耐心禮讓」的孩子
1.只有一個玩具,A孩子跟B孩子都想玩誰也不讓誰,吵架了(老師出面:把玩具收起來,A跟B都不準玩)
2.此時開始跟孩子溝通並觀察孩子的個性(老師需判斷那個孩子比較願意等待。比如A的個性堅持度高且反應強度強,讓比較不願意等待的A(易哭易鬧)先玩,但約定好只能玩5min,且時間到了老師需中止A玩的時間,並交給B。)
3.並且,大力的鼓勵及嘉許願意耐心等待的B(老師強力傳遞願意「輪流」並「耐心」等候的孩子是會得到肯定及獎勵。)

如此一來,小朋友就知道如果為了爭搶玩具吵架下場就是沒得玩,如果「輪流」玩都可以玩到,而且願意禮讓別人的還會得到額外的獎勵。另外一個需要提醒的是:第一次可以用小糖果或獎點卡獎勵,之後其實不需要用實質的物質獎勵,只需要老師的誇獎「你好棒喔,謝謝你的耐心」,小朋友就會心滿意足了

part.3:等待
在智多星的教室裡面,我們不斷的幫助孩子將「分享」跟「輪流」建立成自己的習慣,自然而然乖乖舉手等候老師點名上台回答問題。其實學會「分享」跟「輪流」的孩子,自然而然就學會「等待」。衝突過後的孩子,再立即給予正向的鼓勵喔!

正向鼓勵孩子是智多星老師的看家本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