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好態度,讓孩子一輩子帶著走(一)

段位班-好態度,讓孩子一輩子帶著走(一)

學圍棋更專心
「圍棋好似如來佛,收服了我家的孫悟空」
翔崴爸爸媽媽心得分享

從幼稚園中班開始,我們為翔崴安排才藝課程的學習,希望在他年幼的時候就能發掘出他的興趣和特殊專長,舉凡珠心算、美術、足球、游泳……都有涉獵。但是,孩子卻都無法深入精熟,直到小一升小二的暑假,翔崴才初次接觸到圍棋。現在回想起來,應該用一腳栽進圍棋棋盤裡來形容這個開端。

少根筋的孩子
翔崴升小二才接觸圍棋,時間並不算早,一開始真的是衝著一句「學圍棋讓孩子更專心」而來的,因為翔崴一直是個很跳tone的典型雙子座小孩,在課業的學習上常常丟三落四、沒有責任感,日常生活常常忘東忘西、情緒上也容易衝動浮臊又任性,是一個很令我們夫妻頭痛的孩子。但是認識圍棋後,開始有了一些改變。

學棋前幾個月,我們並沒有發現翔崴有什麼變化。只有感覺他很主動、很喜歡進棋院,而且一待可以是一整天。問他下棋好玩嗎?他說:「好玩!因為像玩戰鬥遊戲一樣,很有趣!」做父母的我們,也把圍棋定位在「當興趣、做他一輩子的朋友,開心就好!」至於孩子能否變得更專心、成熟、穩定…..我們都當成是奢求。直到小二升小三參加了暑期密集班,翔崴兩個月內升了十級,並且開始接觸比賽,他有了上台領獎的經驗後,體會到了什麼是榮譽,這是一個很微妙的轉折。

不負責任的小男孩長大了
開始要比升段賽了,一開始的幾次比賽輸得很慘,但他也一付不痛不癢的樣子,在這段撞牆期間,我曾經幾次請教過老師,想知道翔崴圍棋課程的吸收狀況究竟如何?老師點出翔崴不求甚解、求快而且不按牌理出牌、愛耍小聰明……等缺點,並且直言,如果這些個性上的缺點不改,他很難突破晋段。

此時,老師介紹了網路圍棋讓他可以在家上網與人對棋以增進棋力與經驗值,此後又經過了幾次大大小小的比賽。所謂「量變產生質變」,翔崴愈來愈有進取心,對成績、對勝負愈來愈「有感」,以前那個容易自我原諒、對自我表現完全不負責任的任性小男孩,漸漸有了變化。

在老師們循循善誘的鼓勵與同儕良性競爭的壓力下,他對於晋段產生了強烈的慾望, 我們終於看到了他對自我表現有了反省;當表現不好時,他會哭、會懊惱、會生氣自己,再進一步的轉化為正面力量。於是,很幸運的,在學棋一年十個月後,翔崴成為智多星最快升段的小朋友,這個頭銜,更加重了他的榮譽感與企圖心,老師也時常叮嚀他要按書擺譜練基本功,結果出乎意料的,在晋升初段的四個月後,第二次衝二段就達陣成功!

孫悟空真的被收服了
翔崴跟我分享他學棋的心得,他說:「學圍棋,讓我不再是井底之蛙。」以前,進了7-11會吵著要亂買,不給買就又哭又叫;在六福村玩遊樂器,看到大排長龍就大發雷霆的那個潑小孩,現在可以安安靜靜、不慌不忙、從容不迫、不急不徐的下著棋,這兩年間的改變,我歸功於學圍棋,用「如來佛收服孫悟空」來形容,真是太恰當也不過了!

翔崴爸爸媽媽 2013.9.16

老師對翔崴的觀察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