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好態度,讓孩子一輩子帶著走(二)

段位班-好態度,讓孩子一輩子帶著走(二)

翔崴巧遇紅面棋王周俊勳老師合照


翔崴是智多星開院第一年的第一屆新生,夏老師對翔崴的第一印象是:這個小孩蠻活潑的。通常小男生在小棋盤階段通常都很順利,翔崴也很順利的升級到了中級班。

到了中級班19路大棋盤,棋局變的複雜了,當棋局關鍵時刻必須做出選擇的時候,老師觀察到翔崴常常傾向做出消極的選擇:「能溜就溜,別整塊死掉就好」、「馬馬虎虎活兩眼就算了」,並且逃避「複雜,需要腳踏實地細算」的積極下法,而且不在最危險最危險最危險的最後關頭,翔崴其實「懶得細算」。

生活中小細節都是人生棋局的一部分
不下棋的爸爸媽媽可能很難體會這種對局時的心態,舉一個生活中翔崴發生的小故事:有一天暑假全日班的活動是去外星人展參觀,最後會有一個雷射遊戲,當所有小朋友如同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手忙腳亂的扭曲身體繞過雷射線的時候,祥崴這小子啊哈了一聲,立刻臥倒趴在地上匍匐前進(地板剛好是雷射槍的死角),這樣的方式當然超越所有人最快抵達終點,但事實上是鑽了遊戲的小漏洞。

還有許多生活上的小細節,比如說:作業常常會漏寫了一兩頁、沒看清楚下錯的時候想賴皮、家裡帶來卻不想喝的羊奶就假裝忘了帶回去、想換獎品但獎點卡不夠時找同學先預借點卡...諸如此類。老師們得到了一個重要的觀察:翔崴這孩子對細節很精明,但往往選擇了最省力的方法(花拳繡腿),快速有效率的解決局部問題。可是面對大局,孩子就變成差不多先生,這樣的態度一定要糾正過來,而另外一個更重要的是,天真的翔崴其實根本不知道「他鑽了小漏洞」,他只是想盡了辦法要「滿足自己的目標」。

在圍棋的世界,看清楚自己
到了研修班要開始下網路圍棋「棋城」了,因為不紮實的技術,祥崴剛開始下棋城的時候,戰績非常慘,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完全不想碰棋城,也不像以往禮拜六一早9:00就衝來奕廳下棋。終於等到了點醒這個孩子的時機了,接連刻意安排了幾次全班一起寫作業的時間,祥崴突然發現他寫作業的速度及隱形棋的細算能力比起棋力級數比他低很多的小朋友還慢,第一次的時候翔崴還不願意承認,可是接連幾堂課下來,翔崴終於願意面對了。

老師將幾本翔崴早就寫過的詰棋作業又拿出來,告訴翔崴要重新寫一次。重新寫一次的著眼點在於相對簡單的題目,讓孩子能感受「原來很容易就可以算清楚,算完之後很有把握,並且可以慢慢的習慣算三步、五步、十步下去」,我們要讓翔崴建立一絲不苟的謹慎態度,成為小朋友一輩子隨時受益的好習慣。

智多星金句:畢馬龍效應
老師再慢慢點醒翔崴:比別人聰明反應快是很棒的優點,如果還能比別人更紮實練習,那就要準備升段了。同時我們也跟爸爸媽媽溝通,教了媽媽一個方法來提醒翔崴,運用畢馬龍效應(Pygmalion Effect)來提醒翔崴生活的小細節:比如「想升段的圍棋高手會忘了帶圍棋作業回家嗎?」「想升段的圍棋高手會看電視拖拖拉拉嗎?」我們希望能賦予祥崴榮譽感,給予正面期望,而引導孩子出現正向回饋。

接下來翔崴開始準備升段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本性單純的翔崴,升初段那天在回家的路上,還會捏捏自己的臉問媽媽說:「媽媽我現在是在做夢嗎?」

態度進步,一輩子都受益
沒有孩子是天生就學會小聰明的,關鍵之處在於老師有沒有用心去捕捉孩子的訊號,並且適時的(適時很重要,時機太早事倍功半,時機太晚養成習慣)去點醒孩子,從開始學圍棋幾乎不缺課並且保持穩定的奕廳練習,兩年多一點的時間升到二段並入選學校的圍棋校隊,老師仔細回想其實衝刺升段的近半年,老師還真的不太需要再去提醒翔崴「態度」上面的問題,可以全心全力放在棋藝的磨練,這一年半的態度養成,真的讓翔崴越來越穩重成熟了,一下子就順利升二段,就是態度進步的最好見證。將靈活的頭腦運用在正確的方向,翔崴真的體會到了:腳踏實地才是人生唯一的捷徑。


翔崴爸爸媽媽心得分享:「圍棋好似如來佛,收服了我家的孫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