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圍棋推薦「KiGo」教學(二) 開始對局

電腦圍棋推薦「KiGo」教學(二) 開始對局

在練習之前,首先我們要跟爸爸媽媽強調的是:

1.建議使用9路、13路來練習。9路一盤大約7min、13路一盤大約20min,KiGo細算相當驚人,中級班、高級班可練習「細算」,研修班、段位班可練習「形勢判斷」,非常適合。

2.不建議使用19路練習。19路有時會讓人覺得怎麼電腦「下的怪怪的」,電腦圍棋程式難免有其侷限性,無法完全取代真人對局練習,如果研段班的孩子建議可配合使用LGS網路圍棋來練習。


3.入門班、初級班並不適合使用此套軟體,電腦太強了

4.19路目前已知的Bug是讓5子以上的對局會當機,若有需要讓5子以上的電腦對局,可使用LGS主程式完全正常

這邊下載KiGo
======================
想找其他圍棋軟體?
請點選 7.電腦圍棋推薦 下載教學
======================

請繼續閱讀本教學

KiGo在使用上也非常簡單,棋院上課時老師也都教了每個孩子簡單的設定方式,首先點選「電腦對局」、「開始」,接下來是選擇跟電腦對局時的棋局設定

智多星的小朋友我們建議設定如下
中級班(16-20級以上)
小朋友拿「黑」
棋盤「十三路」
計時「無限」
難度「大獅王」
授子「授九子」
貼目「黑貼半目」

高級班(11-15級以上)
小朋友拿「黑」
棋盤「十三路」
計時「無限」
難度「大獅王」
授子「授四子」
貼目「黑貼半目」

研修班、段位班則可以自由選擇設定,下了幾盤之後對局強度適應了,就可以透過授子數來調整難度,並可使用儲存棋譜及列印功能。

「計時」說明:
1/5快棋是指:基本時間1分鐘、5分鐘25手。1/10慢棋是指:基本時間1分鐘、10分鐘25手。
與目前台灣比賽的計時制度大不相同,因此統一採用「無限」即可

「難度」說明:
兔寶寶、黃金犬、大獅王差別在計算的深度,大獅王會計算最久,兔寶寶則顯得隨手,
統一選擇「大獅王」最適合小朋友訓練。

趕快開始下棋吧
下完的時候,可以從右方的基本功能選擇「投子」、「虛手」等等。如果不小心滑鼠點錯的話,可以選擇「各回一手」拔蘿蔔,真的是滑鼠不小心點錯才可以使用各回一手喔XD 


計算地盤的時候也很方便,雙方虛手之後將死掉的棋子點選完畢,再擇「結束計地」就可以了,最上面一排的工具列也非常清楚的把相關功能列出來,要覆盤檢討、儲存列印棋譜都非常方便。
從軟體當中很多的小細節就可以觀察出來,這套KiGo是很用心設計的兒童軟體,而且還可以免費對奕,真的很推薦爸爸媽媽們趕快下載安裝,讓孩子們可以在家好好練棋呢!

下不過癮的小朋友還可以上網LGS下棋
直接使用LGS的帳號就可以連線了喔
(小Bug:KiGo的註冊新帳號失聯了><)
請使用LGS主程式註冊即可
是不是非常清新的網路圍棋界面啊,LGS真的很用心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