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圍棋推薦 「LGS」教學(三) 網路對局

網路圍棋推薦 「LGS」教學(三) 網路對局

LGS的網路對局是需要付費才能使用的,因此在線人數比起棋城少了許多,但小朋友也相對的可以更專心的練習,這也是智多星推薦LGS下棋的原因。另外,大家還記得之前介紹過的KiGo嗎?小朋友如果覺得LGS介面太複雜的話,用KiGo來登入下棋「嘛ㄟ通」喔。(請直接拉到文章最下方)

找對手的方式有兩個:使用程式當中「自動找對手」或是直接邀局。
直接邀局的方式如圖片所示:大廳-->帳號名稱-->滑鼠右鍵-->邀局

這邊先用一盤9路對局來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示範。

當使用自動找對手功能時,棋局開始系統會出現一聲「逼逼」來通知小朋友開始下棋了。首先我們要學會的在對局的任何時刻都可以按右鍵叫出功能選單。所有網路對局會用到的功能(打招呼、虛手、查詢等等)都在裡面,也可以從上方的功能表列中來開啟(紅框中的圖示),請記得先跟你的對手問候一下「請多多指教喔」
接下來要認識的是顯示對局剩餘時間
棋盤右方有顯示自己和對手的剩餘時間,一開始的基本時限一分鐘請不用擔心,基本時限用完之後就會開始有時間限制了,比如說紅框出現的5:11(8)代表的是,接下來的8手棋需要在5:11秒內下完,不然就時盡裁定敗囉
下完後,用滑鼠右鍵點擊棋盤,就會出現功能表,找到【虛手】。
如果對手先虛手的話,我們可以選擇「繼續落子」或是「同意虛手」
雙方虛手之後,接下來就是要開始計算地盤了
紅圈代表系統目前判定的公家地,請小朋友開始點擊死子,當出現「空心圈圈」才代表這是屬於黑棋或白棋的地盤,所以千萬要看清楚仔細喔。如果發現棋局有一些地方還沒下完,請按【取消計地】,等下完再重新虛手開始計算地盤。
比如這盤示範的棋局,要點選成像是下圖的這個樣子,就確定完成了
此時請點選同意計地並最後確認結果
然後棋局就會顯示哪一方獲勝了哦!
下完之後先別急著退出,可以好好的電影重播「覆盤」檢討一次
棋盤上方有功能欄,可以播放、倒退、自動播放等功能,相信小朋友使用一次就可以學會了,另外也有儲存棋譜與列印棋譜的功能,可以自己動手試試看喔。
咦!等等!你知道你的LGS帳號還有特異功能嗎?
來來來,還記得老師介紹過的KiGo軟體嗎?
試試看直接把LGS的帳號密碼輸入進去
其實KiGo就是一個兒童版的LGS呢!
快下一盤棋來試試看吧

KiGo電腦圍棋使用教學請看這邊,LGS電腦圍棋請看這邊


======================
想找其他圍棋軟體?
請點選 7.電腦圍棋推薦 下載教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