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級班-中級班的常見瓶頸:在大棋盤「迷路了」

中高級班-中級班的常見瓶頸:在大棋盤「迷路了」


不願意放棄成功的美好經驗
堅持到底的個性,變成了孩子的瓶頸

5歲開始學棋的小桂,很快就摸索出細算三手的吃子方式,每一盤棋就是拼了命吃下去,堅持到底的個性讓小桂在小棋盤時可說是天下無敵,大班暑假時很快跳級到了中級班(20級)...然後...小桂就當機了...

堅持到底的個性,讓小桂在小棋盤階段無往不利快速升級,卻也變成了進步的瓶頸,中級班使用19路棋盤,開始學習圍棋的圍空觀念(勢力與實利),過去「把人家吃光光」的美好經驗阻礙了小桂,只吃子不圍空,接連3個月弈廳成績慘不忍睹,桂爸也很擔心跑來問夏老師:小桂子最近成績都很不理想,該怎麼辦勒?

過去的美好經驗,在新環境成為了學習瓶頸,堅持度極高的小桂,在中級班跌的頭破血流。

進步的真正動力:「個性引導」

每個人下棋到後來,其實對手只有一個,就是你自己:「牛脾氣的自己、大意的自己、找藉口的自己、衝動的自己」...而最後的勝負,每個人都必需要成為「願意接受別人意見改變想法的自己」。

對於堅持度極高的小桂,夏老師選擇了一個最慢的方式:等!並且什麼也不教!等小桂累積更多的失敗經驗,等小桂願意放棄自己的成功經驗,等小桂願意聽聽別人的意見,必須要小桂自己覺得不對勁,發自內心的願意,並放棄那個堅持到底的自己。

知其然不知「棋」所以然

要修正「只吃子、不圍空」的技術問題,傳統的圍棋教法會開始請小朋友20級就開始打譜、背譜、背定石等等,可是這些定石棋譜就好像是數學課公式,死背公式當然考試容易得高分,可是當老師稍微變化文句敘述時,就好像下棋時對手下了一個意想不到的位子時,背公式的孩子往往知其然不知「棋」所以然,不知道公式怎麼推演出來的孩子,其實無法真正理解定石,反而會讓棋局更早崩潰。

智多星教學定石的方法很不一樣,我們還是先將細算基本功提昇,所有的定石都是高手從一個又一個錯誤的變化圖去累積出來的經驗,當孩子可以在心中細算對手各種「問應手」變化圖之後,才有辦法去學習累積正確的定石應手。

發自內心的主動學習

終於等到了那天小桂沮喪的跑來問老師說:「怎麼我都下不贏了」。

主動學習的態度出現,才是CP值最棒的學習時間。大班的那年暑假,小桂拋棄了自己的堅持度,學習接受了別人的建議。當孩子個性中的稜稜角角磨練的更成熟時,也會反應在棋局的內容,下棋越來越謹慎,判斷越來越穩健,小桂的一切改變,老師都看在眼裡。從當初瓶頸的20級,到了現在升到六段,我們深刻的體會到圍棋瓶頸真的來自於孩子的個性瓶頸,學習了解自己個性的優缺點,下圍棋的孩子人生一定更成熟。

比起升到幾段又幾段
孩子個性能越來越成熟穩健
才是智多星想給圍棋孩子的最棒禮物!

番外篇XD
也感謝謝桂爸能用開放的態度來教育小桂,不會讓已經瓶頸的孩子承受過多的壓力,雖然桂爸都會謙虛說下輸孩子,但其實老師都知道桂爸是在當好對手啊!話說上個月換成桂爸憂心忡忡的跑來問老師了:老師,我覺得我自己下棋陷入瓶頸了,該怎麼辦勒?噗~桂爸,要按照夏老師開的藥方慢慢服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