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班-寫功課不用心的孩子...真正的問題是...?

初級班-寫功課不用心的孩子...真正的問題是...?

功課寫「完」了,但是並沒有寫「好」
孩子告訴媽媽功課寫「完」了,但是媽媽一檢查發現:寫「完」了並沒有寫「好」,一檢查發現錯誤百出,或是感覺孩子怎麼連「題目都看不懂」?相信是很多媽媽們帶孩子每晚寫功課層出不窮的惡夢。

問題不是粗心,是「閱讀與語言能力不足」
現在的孩子從小只習慣接受指令及單向刺激,比如說電視看太多或是這兩年開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app褓姆,讓孩子欠缺了理解力的訓練,長久下來讓孩子在閱讀與語言邏輯能力出了問題。
不止學校作業,在圍棋作業中我們也會觀察到許多孩子發生類似的狀況,無法判斷細算合理性,隨便找一個棋盤上的位子,敷衍老師交差了事,其實這個狀況的孩子,問題並不在於粗心,而在於語言能力。

多說故事,少看電視手機APP
讓孩子多閱讀故事、討論故事、家長提問讓孩子回答,都可以有效幫助孩子的語言能力。進而改善粗心(說話沒聽進去)的缺點。

在圍棋課,每盤棋就是一個故事
在圍棋課,我們也有很特別的方法可以幫助孩子:在棋盤上我們讓孩子自己創造故事,並且練習把他說出來:

入門程度、初級程度:我們告訴孩子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個大將軍,指揮自己的小兵團結合作,哪裡衛兵多哪裡衛兵少,當然是要找衛兵少的來攻擊,然後保護自己的衛兵。

中級程度、高級程度:我們告訴孩子要自己當這盤棋的導演,棋盤上的演員要演大地主(圍大地盤)、扮演刺客殺手(打入割分),還是要先化妝一下扮演臥底警察(隱藏手筋),還可以把棋盤切成四個角落,每一盤棋各自說四個故事。

研修程度、段位程度這盤棋的故事變成兩個人一起說。每個孩子必須隨時根據棋盤的情勢變化,改劇本!換角色!每盤棋下完還得重新檢討一次這一次的故事是不是有哪裡不合理的地方呢!

關於段位班覆盤檢討的小故事

訓練孩子自主想像,有效提昇孩子的專注力以及心像能力,學圍棋讓孩子越來越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