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修班 - 圍棋記譜紙下載、圍棋記譜教學

研修班 - 圍棋記譜紙下載、圍棋記譜教學

紮實覆盤記譜,是想成為一位圍棋高手的必備武功。在智多星,我們從研修班(10級)開始訓練孩子們覆盤記譜。今天就請善宇哥哥來幫大家示範一下,記譜紙下載請點選此處,記譜教學請繼續看下去唷!

2014國興盃,善宇哥哥中場覆盤記譜,亞軍升三段!

2015南山盃,善宇哥哥中場覆盤記譜,冠軍升五段!
2016獅子盃,善宇哥哥季軍升六段!

智多星孩子利用比賽中間的休息空檔覆盤記譜,已經習慣成自然了,有別於其他小朋友中場休息跑來跑去玩來玩去,智多星小朋友在休息時間依舊能保持比賽的心情與態度,自然成績強強滾囉。在此,老師也要感謝智多星家長們的高度配合,比賽中場不玩手機app,一起幫助維持孩子們的學習好態度。

其實記譜很簡單,準備好紅筆、藍筆、修正帶,就可以開始囉。藍筆就代表黑棋,紅筆代表白棋,照著下棋順序1、2、3、4依序記錄下來。如同下面的那張棋譜一樣(黑:鍾善宇/白:邱宇廷)。看到這裡,爸爸媽媽可能會想問「都下完了,怎麼還有辦法記得起來啊?」是啊,其實記譜很簡單,難的是覆盤啊!

難的是覆盤啊!
難的是覆盤啊!
難的是覆盤啊....
======================
想找其他圍棋軟體?
請點選 7.電腦圍棋推薦 下載教學
======================


請繼續閱讀本教學

嘖嘖,當年的智多星記譜紙真陽春啊(笑)
如果一開始記譜的小朋友,常常會記錯,也可以使用鉛筆紀錄,輪到白棋的時候將那一手棋畫圈,這樣也可以很輕鬆的分辨出來棋型唷。而且記譜紙也重新設計過了,調整了配色,孩子更好閱讀。
而寒暑假的空檔,總會有許多學長姐們回棋院繼續用功上課下棋,現在就讀於大安國中圍棋專班的佳寧姊姊就帶了在大安國中圍棋專班使用的記譜本來讓學弟妹們瞻仰瞻仰。哇~當年這張照片裡面還只有段位小貓兩三隻,但是現在照片裡面的人加起來已經超過25段了耶,大家成績都一直不斷再進步呢!(善宇哥哥是最高的那位同學,而佳寧姊姊持續不想曝光XD)
來看看佳寧姊姊的記譜本吧!就算只是記譜,在智多星,老師們都會要求孩子們字跡一樣要整整齊齊唷!咦?右邊那盤的對手是張凱馨同學?XD

大安圍棋專班的記譜本叫做手談祕笈,很酷的名字!
看完教學了(謎之音:有教嗎?老師你的教學文章怎麼有越來越混的感覺啊XD),大家一起來記譜吧!記譜紙請點選此處下載,印表機print出來就可以使用了,很方便喔。

智多星兒童棋院 對局記譜紙 點選此處下載
使用「LGS棋譜小工具」可很方便雲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