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頂尖運動員心裡素質的展現(二)

段位班-頂尖運動員心裡素質的展現(二)

運動員心裡素質
升四段時,露出真誠開心笑容的孟辰

孟辰爸爸的話
孟辰和仲曛兩個孩子都是幼兒園中班開始接觸圍棋,啟蒙老師是夏老師。在看過棋靈王後開始邁向追求神之一手的旅程,雖然現在已發現神之一手是不可能達到,但圍棋已成為孩子生活的一部分。孩子們很喜歡唱的一首歌「勢在必行」,歌詞中有兩句「我跌倒是種成長」、「我哭是一種釋放」可以來反映學棋及比賽的心路歷程。

孟辰在幼兒園畢業後,對圍棋仍然抱持很高的興趣,因此加入麗湖國小圍棋社,然而二年級後,受到社團陳彩雲老師的鼓勵及自我想要再精進,在參加台北市100年度圍棋錦標賽賽後,開始進去棋院學習,由於先前三年半基礎奠定,因此對弈成績勝率非常之高,進入研修班不久就順利跳段,然而升初段後勝率一下子跌到只剩2~3成,甚至有一回參加比賽5盤全敗,孩子在掉淚的過程仍然不知所以然。得知夏老師成立了智多星棋院,與夏老師相談後理念相投,因此在三年級寒假結束後幫孩子換到智多星。

個性磨練急不得
來到智多星,夏老師觀察到孟辰有嚴重殺棋過頭習慣,然而習慣不是一時之間就能馬上改正,要孩子自己能覺悟所以只能等。在智多星有更多機會直接受到夏老師指導並也特別針對孩子弱點分析及指正。經歷多次比賽,孩子逐漸可以有很好的調適,加上本身擁有相當沈穩個性,現在上場比賽時,他總會記得老師說的形勢判斷,以決定出最佳攻守策略。
運動員心裡素質
棋院小朋友一起切蛋糕,慶祝孟辰升段快樂

弟弟仲曛從小就是一個精力旺盛的孩子,學校老師說他像鹼性電池有用不完的電力,常常有自己想法,因此讓老師很傷腦筋。在跟隨哥哥腳步,在中班下學期也進入棋院,起初上課非常不專心,常常被老師點名,甚至被老師要求坐到第一排,然而後來開始專心聽課,成績馬上進步很快,當年在智多星盃打敗所有大哥哥大姐姐拿到入門組冠軍。其實令人感動和驚歎不已的是圍棋竟有如此大的魅力,讓一個非常好動的孩子靜靜坐在棋盤之前,另外夏老師鼓勵弟弟在圍棋上的好表現,利用圍棋課產生的榮譽感延伸到幼稚園其他課程的學習。兄弟倆常常會一起參加比賽,因而累積不少實戰經驗。到了智多星上課後弟弟一些不好習慣逐一矯正,上課秩序也更加的進步,真的讓爸爸媽媽放心許多。

孟辰爸爸分享兩兄弟圍棋練習方法:
1.規律上課:每個禮拜寫作業及上課專心聽講,是實力一點一滴的累積,儘量不要有太多請假。
2.設定目標:兩個孩子都有強烈企圖心想要升段。哥哥在20級就立下升段志願。弟弟說過他想超越哥哥。
3.堅持度高:兩個孩子下棋幾乎很少投子,就算落後也要拼戰到底。
4.認真看待每一盤棋:兩個孩子對奕時,誰也不讓誰,總要爭得輸贏。
5.利用工具:如張栩四路圍棋及冰雪聰明App,圍棋封神榜軟體增加練習趣味。還有添購計時器,除了可模擬比賽狀況,也能讓孩子更熟悉計時器操作。
6.覆盤的重要:在智多星老師的幫助下開始練習覆盤,現在孟辰已養成每次比賽完立即覆盤習慣。(老師補充:覆盤能力會在研修班開始逐步訓練)
7.多參加比賽:通常有奬金及大型的比賽強度越高,有強度的比賽就算不得名也是經驗的學習。

智多星雖然不大,但有種「家」的溫暖感覺,有舒適的沙發、無線上網、親切的老師,另外,除了圍棋書籍還有供家長參考教養心靈書籍。而孩子很習慣這裡的環境,因此把孩子交給智多星老師照顧我們很放心。
                                                                          孟辰爸爸  2013.11.8

番外篇:關於弟弟仲曛勇敢脫離舒適圈的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