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位班-建立覆盤習慣,讓明天比今天更進步!(一)

段位班-建立覆盤習慣,讓明天比今天更進步!(一)

圍棋覆盤
比賽時冷靜的善宇

什麼是「覆盤」

「覆盤」是指對局者在下完一盤棋之後,將剛剛下完的這盤棋再從頭一模一樣的擺出來檢討,第一次看到覆盤的家長往往會覺得很神奇:「哇~孩子怎麼記的住?」其實對局時如果棋手有深刻思考過一切變化,自然可以根據棋理的理解及互相的對抗中,如同說故事一般的把戰鬥過程再複習一遍,而更重要的是從中檢討到底那一手棋是「敗著」。

跟小比、孟辰一樣,善宇在幼稚園時也是夏老師的舊生,幼稚園畢業之後,保持了對圍棋的濃厚興趣繼續在友院學棋,夏老師也從比媽的描述中,輾轉得知善宇圍棋也穩定進步中。再次碰到善宇,是一次剛好智多星帶隊參加的比賽,善宇那時候的棋力是甲組,尚未升段,久違的善宇媽媽也就一起坐過來智多星休息區,善宇每比完一盤棋的空檔夏老師也就請善宇一起過來跟段位班一起覆盤記譜。

有別於其他才藝,覆盤是最特別的訓練方式

覆盤的日文術語叫做「感想戰」(かんそうせん),更能傳神表達出來局後檢討的意涵。有日本職業棋士與大國手吳清源九段對局後覆盤,覆盤檢討完之後表示「我今天輸了吳桑兩盤啊!」的有趣佳話。圍棋有別於其他才藝,覆盤是圍棋最特別的訓練方式。

智多星從研修班開始,我們會開始要求孩子「覆盤」。一開始回頭從9路小棋盤重新開始下,慢慢將整盤棋覆完,接者再從19路開始,20手20手的繼續推進,而普通的棋局智多星要求標準是1~3級要覆到60手,升初段的孩子要100手,而二段以上的孩子至少要到150手局部戰鬥結束,而部份簡單的棋局,孩子更是可以一路覆到終盤300手。覆盤完之後記譜,交由老師整理檢討解說。

開始覆盤前夏老師問善宇有做過覆盤練習嗎?善宇表示從來沒有過,但是一開始覆盤,令夏老師極訝異的事情發生了:Boom~第一盤覆了136手、第二盤167手、第三盤107手,善宇展現了超水準的覆盤能力!但每一盤覆完細看棋譜,此時夏組長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並不單純,善宇的棋路明顯的透漏善宇個性上的小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