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跟你想的不一樣(一)

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跟你想的不一樣(一)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主要症狀包括:
1、活動量過大、坐不住、控制不了自己。
2、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心。
3、衝動、欠缺思考、易受外界刺激所影響、粗心犯錯、易怒或與同學起衝突。

恭喜亮亮終於升段了,亮亮當初轉來智多星的時候,爸爸憂心忡忡的先找了老師先長談一番,因為這位小朋友診斷有輕微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亮亮的學習狀況一直讓爸爸極為頭痛,在與夏老師面談的過程中描述了亮亮種種在之前團體當中適應困難之處,夏老師很有把握的安慰亮爸「放心,交給智多星」,因為夏老師對於ADHD的認識很不一樣。
升段的亮亮,超開心!

來看一下現代醫學對ADHD的描述,摘錄自維基百科ADHD的主要症狀:

1、容易分心或忘記大人交待的事情
2、囉唆,多話,常打斷別人,且愛辯駁
3、喜歡到處走動,靜不下來
4、讀寫困難,包括寫錯字(常多一畫或少一畫、拼字錯誤等)、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
5、做事易拖拖拉拉,常拖至最後
6、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嗯,跟上一段的描述很接近:不專心、常吵架、愛爆走

但是我們再看看一樣摘錄自維基百科,關於ADHD的正向特質:
1、具高度創造力,常有特別的新點子
2、特立獨行、思考不隨俗
3、對理想保持驚人的堅持度和毅力,甚至可說是頑固
4、直覺非常強,能單憑直覺深入問題核心,進而發現問題所在

哇!跟剛剛看到的是同一個人嗎?

是的!ADHD在遠古部落時代,其實ADHD是各部落酋長領袖的天生特質,身手矯健能打到最多的獵物,換取族人的溫飽,進而成為部落的領袖!來,心平氣和,夏老師進一步把維基百科ADHD的主要症狀翻譯給爸爸媽媽們聽:

1、容易分心或忘記大人交待的事情
ADHD隨時能注意草叢中的細微動靜,發現獵物,或是避免意外。

2、囉唆,多話,常打斷別人,且愛辯駁
ADHD目標取向,打獵瞬間必須要能有效率的判斷,生死關頭當然只能獨裁式溝通

3、喜歡到處走動,靜不下來
ADHD必定是部落中身手最矯健,功夫最高強的成員

4、讀寫困難,包括寫錯字(常多一畫或少一畫、拼字錯誤等)、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
連講話都不太有耐心了,當然更不能期望讀書寫字慢慢來(笑)

5、做事易拖拖拉拉,常拖至最後
什麼?誰說只有ADHD才會這樣?誰可以舉手說自己上班不遲到,報告不遲交、手機錢包鑰匙永遠不會忘了帶?

6、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面對獵物時的生死關頭,只能依靠瞬間反應,因此在幾百萬年物種演化的過程中,ADHD溝通能力的基因自然被弱化了

ADHD其實不是病,就好像有人高有人矮,有人瘦有人胖,ADHD其實可以想像成孩子只是「腦筋轉的比較快,又剛好力氣大」。(如果剛好「腦筋轉的比較快,但是力氣普通」就是「注意力不足症」ADD)

天生與眾不同的ADHD小孩,被約束在高度分工社會的學校規範中,當然會出現很多的適應問題。每個人其實多少都有ADHD的症狀(誰能真正做到對周遭聲音動作完全沒反應不分心?其實這樣才危險吧?),ADHD只是程度的問題,而反應過大出現的症狀不符合我們當代社會文化的要求,如此而已。

更簡單的說,小孩打電動的時候一定超專心,真正能做到媽媽呼喊吃飯也聽不到的入神境界,寫功課慢吞吞上課覺得無聊就東張西望就被當成是ADHD?

當孩子覺得當下學習的目標、獎勵、反饋很有趣的時候,一定可以全神貫注。而學校的學習目標,不夠刺激,孩子覺得很無聊,自然上課就分心了。聰明反應快堅持度高的孩子本身不易溝通或被約束,團體生活中的衝突,ADHD天生活動量大沒耐心把話講完,或也講不清楚的moment,本能反應就是動拳頭比力氣,這些種種呈現出來的行為,也就成為了大部分家長對ADHD的先天印象。

而在智多星,我們很自然的打造了一個幫助專注學習的環境,亮爸的誇獎就是最好的見證。



繼續閱讀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跟你想的不一樣(二)